基本制度

作者: 时间:2019-03-18

一、操课制度

1、早操。士官生通常每天出早操(双休日除外),每次时间通常为30分钟,主要进行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。除担任勤务、因病无法出操并经队领导批准的人员外,所有士官生都必须参加早操。因天气原因无法在室外出操时,通常在室内或走廊进行军姿或室内体能训练,并尽量避免影响他人休息。

2、军事训练课。遇有军事训练时,区队值班员应迅速集合整队并清点人数,检查着装和器材准备,准时带到操课地点。操课中,按照计划要求周密组织,认真听讲,精心操作,遵守训练场纪律,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。操课结束后,检查装备,清理现场,集合整队,进行讲评。操课往返途中应当队列整齐,歌声嘹亮。

3、专业课。按照人才培养方案,准时参加专业课、选修课的学习,不得无故缺课。

4、教育活动。士官生必须参加学院统一安排的重大集会、教育、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。

二、一日生活制度

1、起床。听到起床号(信号)后,全体人员应立即起床(区队值班员应提前10分钟起床),按规定着装,迅速做好出操准备。

2、早操。除休息日和节假日外,通常每日出早操,早操时间通常30分钟。听到出操号(信号)后,全体人员应迅速以区队为单位带到集合场,清点人数,向大队长报告,按规定内容和要求出操。听到收操号(信号)后,值班员应立即整队,组织带回。

3、整理内务和洗漱。早操后,开始整理内务,清扫室内外卫生和洗漱。以区队为单位每周进行一次内务卫生、军容风纪和个人卫生检查,并进行量化评比。

4、开饭。按学院规定时间开饭。开饭前唱歌,进入食堂后,要遵守食堂的有关规定,就餐时保持肃静,餐毕后必须将餐具交回清理台,然后才能自行离开食堂。

5、专业课学习。课程学习分上午、下午两个时间段,要按照学院的规定要求,按时上下课。要遵守课堂纪律、尊重老师,积极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。

6、操课。操课又叫上军事训练课。遇有军事训练时,区队值班员应迅速集合整队并清点人数,检查着装和器材准备,准时带到操课地点。操课中,按照计划要求周密组织,认真听讲,精心操作,遵守训练场纪律,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。操课结束后,检查装备,清理现场,集合整队,进行讲评。操课往返途中应当队列整齐,歌声嘹亮。

7、点名。区队通常每日要进行晚点名,点名的形式有两种:一是由队长或区队长进行唱点。二是由队长或区队长逐一宿舍进行清点。点名的内容通常包括清点人员,工作讲评、传达会议精神和部署任务。

8、就寝。区队值班员在熄灯前10分钟发出准备就寝的信号,全体人员应迅速做好就寝准备,听到熄灯号(信号)后,应立即熄灯就寝,熄灯后,室内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活动,如:不准讲话、听收录音机、玩电子产品,不准自设小灯看杂志、小说等书籍。

三、请假销假

士官生因故不能参加训练,必须按级请假,按时归队销假,严禁私自外出或无故旷课。士官生因病不能参加训练应持医务人员开据的请假证明向队、大队请假。

四、思想汇报制度

1、区队干部应当及时掌握定向培养士官生思想变化、现实表现、社会交往等情况,加强教育引导。

2、定向培养士官生每学期以书面形式向区队汇报一次思想。主要内容:思想政治及专业学习情况,军政训练体会,家庭困难及个人需要解决的问题,取得的主要成绩,存在的不足及原因,今后的努力方向等。

五、述职、评议制度

各区队每半年组织一次区队述职会,主要向全区队定向培养士官生汇报自己履职尽责情况、收获体会和存在不足,并接受民主评议,评议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。

六、工作例会制度

1、区队会,每周召开1次,由区队长主持,通常在星期五下午进行,主要是检查小结每周的工作,个人汇报思想、学习、训练和生活情况。

2、队务会,每两周至少召开1次,由队长主持,区队长以上人员参加,通常包括各区队汇报军事训练、日常管理、人员思想和专业课学习等方面情况,进行总结、讲评,研究布置工作。

3、学院行政会,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。

七、检查评比和考勤制度

各区队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军容风纪和内务卫生检查,及时进行讲评。做好量化考评管理工作,每次对操课、请销假等情况进行考勤,考勤按到课、迟到、事假、病假、旷课等情况进行登记,定期进行通报。

版权©延安职业技术学院   陕备ICP 06001334    地址: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